首页 > 走基层 > 正文

有苦有累有甜蜜 爱这行就干好它

文章来源:山西晚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19-05-05 15:30:50
55c99353ff114a7118cdaba50268e2a5.jpg

 

 

 

b6d0dccdf641ac1e374b3e71c76e0c9d.jpg

 

 


 

  “××吗?有你一个快递?你在家吗?”
  “我在7号楼楼下,在不在家,能拿快递吗?”
  “哦,不在呀,那我把快递放到菜鸟驿站,你记得取呀!”
  嘟嘟嘟嘟……
  “没人接。”
  ……
  5月1日9时许,中通快递集团太原新庄分部的何彦鑫像平时一样,拉着满满一车快递来到位于南内环西街的一个小区里,他停好快递车,像往常一样开始挨个给快递单上的手机号码打电话。
  但打了一圈电话,不是没人接就是人不在家。在这个大家都在休息的小长假里忙碌,何彦鑫说,选择了这一行就知道节假日会少一些,但他愿意趁着年轻拼一拼。
  后勤工作一干就是6年 3年前他毅然辞职当起快递员
  31岁的何彦鑫是太原小王村人,也是两个孩子的父亲。9年前,他从技校毕业后,在一个市场的后勤部门做电工,一干就是6年。“每天挺枯燥的,不是修电表就是换电表,再干10年也就是个那,升职空间不大。每个月有3000多元的固定工资,有固定的节假日,挺安逸的。”何彦鑫说,那样的工作状态让他越干越没劲,就想趁着年轻拼一拼,3年前,他辞去了后勤部门的工作。
  辞职后的何彦鑫,在考察了多个就业方向时,选择了快递这一行。他说快递是按件计,每个月的工资是凭自己的努力去赚,干得多挣得也多,“我之前在其他快递公司也干过,几个月前才到的中通,感觉现在比之前要更舒心些。”
  每天早上7时30分许,何彦鑫和同事就会来到分部,一起卸车后开始给每个人投递片区的快递分类,9时30分许,分好类的快递会被装上车,之后,他们就骑着快递车挨个投递。除了要投递的快递外,何彦鑫还要负责片区里的取件工作。12时,上午的工作结束。14时许,新快递到了,何彦鑫重复上午的分类装车工作后,再拉着新到的快递逐个投递。他每天要投递的快递数量有160余件,“遇到客户不在家的时候,快递会被放到菜鸟驿站。”
  快递员的工作有苦有甜 他说会一直干下去
  5月1日之前,碰到快递少的情况,何彦鑫就会骑着那种大型的电动车去送快递,由于这种电动车特别重,他们也把这种电动车叫载重王。“就是前几天的事,正好下雨,我骑着载重王拉了两麻袋的快递去送货,走到小王路上的时候,路中有条小狗,它刚开始不动,我就骑着电动车过,谁知道它突然站起来开始跑。为了躲那条小狗,加上下雨天路滑,我连人带车摔倒了。”何彦鑫说,他倒是没受伤,就是拉的快递撒了出来,当时路过的行人都跑过来帮他捡快递,还帮他把麻袋重新系好,他觉得心里特别温暖。
  每天在路上奔波,风吹日晒的,何彦鑫说确实也累,但他会坚持,一直干下去。快递这个行业,除了腊月二十六到正月初六能休息外,其余的时间都是不能休息的。何彦鑫说他知道从事这个行业,就意味着休息日会比其他职业要少,而他尽量会抽出时间陪孩子,遇到下班早的时候,他会去接孩子放学,或者带孩子出去玩。
  同事们都羡慕何彦鑫能带着孩子出去玩,分部的9个人中,有7人都是外地的。“长假里会堆积30%以上的快递,很多人出去了,快递投不出去,快递量少的情况下,我会给他们轮开,让大家都休息上两天。”新庄分部负责人邢波说。
  5月1日9时许,何彦鑫把分类好的快递一一装进三轮快递车里,山西晚报记者跟着他来到分部附近的南内环西街的一个小区里。在和小区门口的保安打好招呼后,他把快递车驶进小区,像往常一样开始给每一个快递单上的手机号码打电话。
  “过节了,基本都出去玩了。”何彦鑫连着打了20余个电话,不是没人接就是家中没人。一番联系后,除了一个快递按照客户的要求被放到小区门房的保安室外,其余的快递,何彦鑫都把它们放到了小区附近的菜鸟驿站。
  在快递车里,有一件超大的箱子,何彦鑫说,像这样的快递,很多时候会应客户要求送货上门,他送的最重最大的一件快递,是件重30余公斤的沙发。
  从事快递行业3年,何彦鑫说有苦有累也有甜蜜,但他既然选择了这个行业,就知道节假日会比其他行业要少一些,他愿意趁着年轻拼一拼。

 

责任编辑:闫锁桃

 

   

投稿邮箱:sxxnwbjb@163.com | 晋ICP备案号:14001399号-1  | 对外合作: 18034955333 | 新闻热线: 0351-2335039 | 监督举报:13546470349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