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基层 > 正文

山西将建立健全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 确定要办的列入《政府工作报告》

文章来源:山西晚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17-11-21 09:26:29

    原标题:我省将建立健全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

    确定要办的民生实事将列入当年的《政府工作报告》

    省政府办公厅11月20日发布消息,我省将建立健全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确定要办的民生实事列入当年的《政府工作报告》。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善民生,满足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我省将面向社会建立公开透明、问需于民的征集机制;科学民主、依法合规的决策机制等多项机制。今后,我省每年三季度将会向各市人民政府和省直各部门、各单位征集下年度省政府将为全省人民办的民生实事,并通过省内主流媒体及省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征求意见,动员全社会积极关注、广泛参与,并以信函、电子邮件等方式向省政府提出建议。此外,各级人大和政协通过健全联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制度,以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等形式,主动向省政府提出为民办实事的建议。各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充分发挥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及时向省政府反映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对征集到的民生实事,省政府将进行梳理、汇总,筛选出一批备选民生实事,并在省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布,在电信运营商的支持下以手机短信、微信等形式,发动社会公众参与投票。对拟选定的民生项目,会通过实地考察调研,召开座谈会、论证会、听证会、协调会等形式广泛听取社会各方面意见,按照决策动议、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结合公众投票情况,提请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报请省委审定,最终确定要办的民生实事,列入当年的《政府工作报告》。

    民生实事的范围涉及脱贫攻坚、就业创业、增加收入、改善教育、医疗卫生、城乡住房、社会保障、文化惠民、生态环保、便民服务、安全稳定以及关注特殊群体等方面。此外,需要注意的是,因国家政策有重大调整或推进过程中其他不可控因素难以落实、容易引发社会矛盾影响社会稳定的民生实事,会按程序适时做出动态调整。(记者 路丽虹)

责任编辑:闫锁桃

 

   

投稿邮箱:sxxnwbjb@163.com | 晋ICP备案号:14001399号-1  | 对外合作: 18034955333 | 新闻热线: 0351-2335039 | 监督举报:13546470349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