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一揽子扶贫政策助脱贫攻坚精准落地

文章来源:山西农民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16-06-14 18:13:16

针对性更强含金量更高支持力更大

本报讯(记者林晓方)“到2020年确保232万贫困人口一个不落、全部脱贫,58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在前不久召开的全省脱贫攻坚推进大会上,省委书记王儒林作重要讲话。他指出,我省已把脱贫攻坚摆到“十三五”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的战略高度。为打赢全面脱贫的攻坚战,我省林业、水利、民政、扶贫、卫生等部门出台一系列扶贫政策,切实提高脱贫攻坚整体成效。
在林业方面,在第一轮国家退耕补助政策到期的情况下,我省将按照国家退耕补助政策每亩每年90元的标准再补助5年,保障贫困户这一块收入不减。在国家5年每亩补助1200元的基础上,省里下决心再拿300元,使退耕还林还草户的补助达到1500元。同时,我省积极争取国家支持,依法把我省392.9万亩坡度为25度以上的坡耕地,包括其中划入基本农田的294.6万亩全部调整为非基本农田,全部纳入新一轮退耕范围。
新一轮退耕还林,国家不再限制生态林和经济林的比重,我省不仅要大力发展干鲜水果林,沙棘、双季槐、大叶槐等特色经济林,还要积极发展新品种经济林,将把黄芪、党参、远志等16种中药材作为新一轮退耕还草的重点,享受政策补贴。
“十三五”期间,全省每年要造林500万亩,从今年开始58个贫困县每年造林400万亩,每亩投入800元,其中劳务费用占45%左右,80%落到贫困人口。我省要成立贫困户参加的“造林专业合作社”,采取议标的方式,使贫困人口通过造林劳动获得收入。
58个贫困县1487万亩重点生态公益林管护,每年每亩8元;一般公益林3095万亩,管护标准由现在的每亩3元提高到8元;新造林地管护收入,每亩补10元;公益林补偿性收入,现有国家级公益林每年每亩补偿15元,还有一般公益林,省里的补助由现在每亩补3元提高到15元。
在水利方面,我省今后每年治理3500平方公里水土流失,力争用10年时间使全省治理度达到70%的国家一级治理水平。按照现行水土流失中等治理标准,每平方公里投入资金100万元,可以形成200亩左右旱涝保收的沟坝地和600亩左右的林果产业地。
“十三五”期间全省水利投资要力争达到1500亿元,投资重点转向贫困山区,重点解决58个贫困县和57个非贫困县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我省拿出水土保持项目、农村饮水安全、汾河流域生态修复、农田水利工程等投资中劳务费用的50%,成立“专业合作社”等方式组织贫困群众参加建设。
在扶贫方面,今后5年全省将完成搬迁45万贫困人口,还要同步搬迁农村11万人口。全省这一项就要花280多亿元,确保搬得出、稳得住,有房住、有产业、有收入,能融入新生活,实现稳定脱贫致富。我们省行政村过小、过散,要推动村庄撤并,全省选择2个市,每个市选择2个不同类型的县进行试点,取得经验,稳步推开。
在卫生方面,全省58个贫困县中有三成以上的乡镇卫生院就诊率不到10%,有816个行政村没有卫生室,282个行政村距离医疗服务点5公里以上,我省将调整完善村卫生室设置,保证村医的服务能够覆盖每户农民。构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三重医疗保障”,落实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对贫困人口实行政策倾斜。
在民政方面,对于丧失和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农民,政府要确保兜住脱贫底线,我省农村低保标准是2813元,标准低于国家扶贫标准。到2020年我省将提高低保标准,把底兜住。
我省现有与贫困县相关的专项转移支付多达150多项,将加大扶贫资金整合力度,在58个贫困县全面开展财政资金整合试点,采取便于其统筹安排使用的办法下拨到县,放权给县,因地制宜,合理安排使用。此外我省还充分发挥金融扶贫的重要作用,政策性贷款期限可达30年,5年的宽限期,落实好信贷资金“借、用、管、还”的机制。
对于特别优秀、业绩突出的贫困县党政正职可以采取担任上一级领导职务,继续兼任现职的办法,提拔重用。全省已经有1.16万名干部组建了9410支工作队驻所有贫困村帮扶,25.6万名干部与所有贫困户结对帮扶,贫困地区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也要聚焦抓党建促扶贫攻坚。

责任编辑:闫锁桃

 

   

投稿邮箱:sxxnwbjb@163.com | 晋ICP备案号:14001399号-1  | 对外合作: 18034955333 | 新闻热线: 0351-2335039 | 监督举报:13546470349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