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淘宝“掌柜”刘磊 返乡带出一个“淘宝村”

文章来源:山西新农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5-06-14 07:26:51

山东平邑县武台镇东近台村一个农家院里,几台电脑日夜运行,淘宝店铺发出的 “嘀嗒”提示音此起彼伏。一有顾客,网店“掌柜”刘磊连忙打招呼,不敢有丝毫的怠慢。顾客看中了哪款产品,他都热情地介绍性能、用途。
这是一个普通的农家院,经过简单地改造,不到10间房子都有了自己的用途:一间20多平方米的电脑操作室,院子里的几间配房是产品包装间和仓库,其余的房间作日常生活用。刘磊和妻子是店主,雇了村里3个邻居为他们包装、捡货。
刘磊在淘宝网上有十几家店铺,主要经营汽车饰品,其中一个店铺叫“车儿美了”。登录这个店铺可以看到,有大到上百元的汽车配件,小到两三元的装饰品。产品是从厂家直接订制,样式时尚潮流,方便实用,价格也比市场上便宜许多,所以很有价格竞争优势。
今年27岁的刘磊,16岁初中毕业后就跟村里人来到北京,十多年来在北京辗转打工,跟人打过杂,干过仓库管理员,送过快递,学过修理汽车。创业搞电商,起因是在北京干快递的那段时间,看到快递单天天月月年年增长,他从中看到了商机。因自己搞了多年的汽车配件营销、汽车修理和汽车美容,对汽车饰品市场和消费者的爱好非常熟悉,他决定从汽车饰品做起。
万事开头难,善于动脑筋的刘磊多方求教,研究淘宝销售技巧,经过几个月的筹备,刘磊第一家汽车饰品网店在北京开始营业了。从第一笔业务的惊喜,到一个月几十单业务,慢慢到上百单,业务量逐渐增加,刘磊如鱼得水,找到了一条适合自己的致富之路。
今年5月,刘磊离开北京,将店铺搬回自己的家乡平邑县武台镇东近台村。在家乡开网店,没有了租房、员工管理等事情,刘磊专心搞营销,研究市场,搞采购,不断加开新网店,丝毫没有影响业务量的增长,如今日接单500多单,销售额1万元左右。每天下午4点前,刘磊自己开车将包装好的产品送到县城快递收集点。
刘磊认为,网店的位置并不重要,只要用心推广,按照目前电商发展模式,每年都有100%以上的增长。而平邑县对电商发展来说有很多优势,比如,平邑县接近全国南北距离的中心位置,今天发送快递,第二可以北到北京、南到上海,2-3天可以远达广州等地,方便程度一点也不比交通发达的北京等大城市差。而相反,在农村房租、生活等成本要远远低于大城市,生活环境和熟悉的家乡,也提供了良好的安心创业环境。
山村里开起网店,天天满满的送货车开到县城,村里人看在眼里,羡慕在心里,年龄相仿的伙伴常常来看个稀奇。同村,在外打工的刘欢关注网络销售很久了,由于没有经验,不敢贸然下手。
今年春天,刘欢回家陪妻子生孩子,看到刘磊红火的网络销售,天天来学习,研究销售技巧,试着在网上卖手表,开网店3个月以来,如今月销售在5万多元,月利润达5000多元。渐渐地,周围的留守妇女也模仿开网店卖袜子、卖杯子,还有的把本地农产品也搬上网店。半年来,村里开网店户数竟然达到近20户50多人,涉及的行业包括汽车用品、饰品、日用百货等,一个“淘宝村”呼之欲出。

孙兆军

责任编辑:闫锁桃

 

   

投稿邮箱:sxxnwbjb@163.com | 晋ICP备案号:14001399号-1  | 对外合作: 18034955333 | 新闻热线: 0351-2335039 | 监督举报:13546470349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