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曝光台 > 正文

山西省朔州市平鲁区双碾村:粮食直补款修了龙王庙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6-05-22 18:35:38

 乡领导:这事开了村民代表会

山西省朔州市平鲁区双碾乡双碾村,一间小房子静静地伫立在村西的一个土崖上。

这间小房子被当地人称为龙王庙。

龙王庙是旧时专门供奉四海龙王,以及龙王娘娘,日、月星君,雷公、电母风神雨伯诸神的庙宇。每逢风雨失调,久旱不雨,或久雨不止时,民众都要到龙王庙烧香祈愿,以求龙王治水,风调雨顺。

村里有人过世,这个小庙是被用作招魂的地方。显然,双碾村的这个龙王庙并不承载传统意义上的祈福风调雨顺的功能。之所以被称作龙王庙,是因为在2008年村委会牵头建庙之时是以龙王庙立的项。

“修建这间小庙可是耗费了双碾村全村人的心血啊!”一位村民痛心地告诉记者,“建了一间龙王庙,用了村民一年的粮食直补款。”

原来,在2008年年底,有村民见粮食直补款迟迟未发,便去找村干部询问情况,村干部答复今年的直补款不发了,修了龙王庙。这时,村民才记起,龙王庙是在上半年建好的,原来是早有预谋。于是,有村民到乡里讨要说法,分管乡领导说,修庙这个事是经过你们村村民代表会通过的,有村民代表的签字,你们就不要找了。村民一头雾水,什么村民代表会,就把全村村民一年的粮食直补款代表没了?你就是建学校也不行,何况是修庙搞封建迷信?之后,有村民多次往返区、乡、村讨要本来属于自己的直补款,至今无果。

图为双碾村村委会炮制的修建龙王庙的用料用工表


2009年1月,双碾村村委会又炮制出一份修建龙王庙的用料用工表,以此来糊弄村民。在这张表中,不乏檀木、桃木等中高档木材项,光木匠工资一项就列支7500元。

至于修建这个龙王庙一共花费多少,说法不一,局外人不得而知,有村民说花了七八万,有村民说,除了粮食直补款外还有欠款,我们只是在这张明细表中见到一个小计数字:26850元。

在采访了解2008年双碾村的粮食直补详细情况时,双碾村现任村干部说,前任没有移交账目,不清楚。乡里的工作人员更是百般推诿。按照粮食直补的发放程序,每年应该公示一周时间,但是双碾村从来没有进行过公示,一直是暗地里操作,所以村民更是毫不知情。

对种粮农民实行直接补贴是党和国家的一项利民工程,直接关系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自2004年粮食直补政策出台以来,补贴规模和范围不断加大,补贴办法也进一步完善。种粮直补给了亿万农民以明确而清晰的政策导向,极大调动了种粮农民的生产积极性。最近几年粮食播种面积的恢复,在很大程度上应归功于粮食直补政策。

粮食直补,全称粮食直接补贴,是为进一步促进粮食生产、保护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和增加农民收入,国家财政按一定的补贴标准和粮食实际种植面积,对农户直接给予的补贴。对种粮农民直接补贴包括粮食直补和农资综合补贴,统称 “粮食直补”。

2016年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对于基层不正之风的总结中痛批某些基层干部时指出,有的搞雁过拔毛,挖空心思虚报冒领、克扣甚至侵占惠农专项资金、扶贫资金。

山西省对种粮农民粮食直接补贴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明确规定,粮食直补资金必须实行专户管理、专款专用、严禁挤占、克扣、挪用。粮食直补资金必须及时足额发放到每户农民手中,不得由乡镇其它部门或村集体集中带领转付,不得以任何名义从直补资金中抵扣其它款项。对违反规定将粮食直补资金挪作他用、以及其他违规违纪,一经发现,将严肃查处,并追究当事人和主要领导的责任,触犯刑律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对于朔州市平鲁区双碾村村民一年的粮食直补款被侵占一事,希望媒体的关注能够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尽快立案查处,别让有禁不止、有令不行伤了农民种粮的积极性。

责任编辑:闫锁桃

 

   

投稿邮箱:sxxnwbjb@163.com | 晋ICP备案号:14001399号-1  | 对外合作: 18034955333 | 新闻热线: 0351-2335039 | 监督举报:13546470349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