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农网朔州频道 > 正文

朔州七里河来了黑鹳群

文章来源:山西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18-06-25 08:45:07

原标题:朔州七里河来了黑鹳群

黑鹳在七里河湿地公园翩翩起舞。曹俊摄

  据介绍,全球黑鹳仅存2000多只,其珍稀程度不亚于大熊猫

  6月19日,在朔州市七里河湿地公园,11只黑色大鸟盘旋片刻后,翩翩落在河床中,引得众多过往群众驻足观赏。

  这是一个近年来栖息在桑干河源头湿地一带的黑鹳小群。据笔者连续跟踪5年拍摄观察,5年前,这个黑鹳小群只有5只,前年达到8只,去年在桑干河源头的东榆林水库附近发现曾有22只群聚。即使是冬季亦多次发现有黑鹳活动的踪迹,证实朔州黑鹳小群在晋北已成留鸟。据笔者调查,在朔州市多处水域都曾看到过这些黑色精灵的身影,表明桑干河源头湿地一带的食物链完全可以满足这些黑鹳生存的需求。由于黑鹳对生态环境的要求很高,特别对食物链的需求条件非常苛刻,它们在栖息地不受人类干扰的前提下,湿地必须水质良好,并有足够捕食的小鱼,水深还不能超过40cm,否则就得另择栖息之地。

  今年开春后,朔州市为建设“一山两河一湖”城市中心生态体系,将位于市中心的七里河打造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程,河床中心只留一条小溪,不料,原投放河中的残留鱼苗招来远在30km之外栖息的黑鹳群。近期连续多日,这个黑鹳小群一改生性胆小机警的风格,不惧繁华闹市和施工建设人来人往的干扰,在食源丰盛的河中旁若无人地争相啄食小鱼,享用它们的饕餮盛宴。

  据资料介绍,全球黑鹳仅存2000多只,在我国约有1000只,其珍稀程度不亚于大熊猫,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2012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是我国一级重点保护动物。(曹俊)

责任编辑:闫锁桃

 

   

投稿邮箱:sxxnwbjb@163.com | 晋ICP备案号:14001399号-1  | 对外合作: 18034955333 | 新闻热线: 0351-2335039 | 监督举报:13546470349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