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农网朔州频道 > 正文

朔州打响桑干河保清战

文章来源:山西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18-06-18 18:25:18

 

一川北下入京,桑干将现清流。6月15日,朔州市桑干河流域的朔城区、平鲁区、山阴县、应县、怀仁县5县区同时启动了声势浩大的桑干河清河行动,该市通过实施为期2年的“禁直排、清淤污、拆违建、关企业、停项目、迁村户”等六大举措,实现桑干河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确保京城送水安全。

桑干河为北京永定河的上游,黄河水提水经北干渠进入桑干河朔州段,并与神头泉等河水汇流后,一路北下进入永定河,成为京城用水的主要河流之一。为扎实推进朔州市生态文明建设,确保向首都送水安全,针对桑干河朔州段部分河道及两侧存在的污水直排、垃圾堆放、违法建设等问题,朔州市开展了以市委书记陈振亮、市长高键为总指挥的清河行动。

此次清河行动包括五个河段,总长度约179公里。按照“突击一个月、攻坚一百天、决战2018年,巩固提升至2020年”的总体思路,根据“先干流后支流、先主河道后两岸、先容易后复杂”的原则,通过实施整治入河排污口、河道清淤清垃圾、拆除河道违法建筑、提升污水收集处理能力、加强工业企业监管、绿化水域岸线、严厉打击非法排污倾倒等七项清河攻坚行动,实现桑干河河道及控制范围内的污染企业项目、违章建筑、各类垃圾全部清零,入河排污口水质及河流水质稳定达标,桑干河沿岸生态环境根本改善,环境污染隐患彻底消除的目标。

河道垃圾清理按照“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原则,做到河面无漂浮物、岸边无垃圾。建设直排入河的城镇污水处理厂管网,确保污水全收集全处理。排查桑干河周边所有涉水企业,加大监督性监测频次,确保废水不对外排放。全面开展沿河水域岸线绿化行动,实现水域岸线绿化用地的全绿化。到2020年底桑干河建成健康平衡的水生态系统,将桑干河打造成流水潺潺、鱼翔浅底、绿树成荫、景观别致、人水和谐的亮丽生态名片。(乔明亮 丁建新)

责任编辑:闫锁桃

 

   

投稿邮箱:sxxnwbjb@163.com | 晋ICP备案号:14001399号-1  | 对外合作: 18034955333 | 新闻热线: 0351-2335039 | 监督举报:13546470349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