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基层 > 正文

山西中阳县“家门口”技能培训让梦想扬帆远航

文章来源:山西新农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21-08-05 11:24:21

山西新农网讯(闫锁桃 通讯员 贺文生 李永廷)就业是民生之本,技能是就业之基。按照山西省委、省政府关于“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的总体部署,中阳县委、县政府将推动“人人持证、技能社会”提质增效列为2021年“八件民生实事”之首,出台实施方案明确工作方向,成立领导小组提供组织保障,建立工作制度务求取得实效,高位推进领券、培训、取证、就业各个环节的工作落实,助力农村贫困劳动力及其他就业困难群体培训就业。

1.png 

   今年以来,中阳县已组织黑木耳种植、农村建筑工匠、中式烹调、绒线编织、保健按摩、美容美发等工种培训46期2515人,1620人取得了专项能力等级证书或职业资格证书,培训后持证率64%,就业率达到70%以上。

 2.png

在暖泉镇王家庄村委会议室里,40多名学员正认真听着培训老师深入细致的讲解,培训现场有问有答,现场气氛活跃。“感谢政府的好政策,让我们在家门口不花一分钱,就能学到终身受用的好技能。”近日来,由中阳县人社局举办、万荣中北职业技术学校承办的电子商务培训在暖泉镇王家庄村开班,吸引了邻近村庄的46名学员参加。大家普遍反映这样的培训非常实用。

据了解,此次电子商务培训采用理论与实操相结合的方式,重点面向农村脱贫劳动力、零就业家庭等就业困难人员,主要课程内容就是教会学员如何在快手、抖音、拼多多等互联网平台上直播带货。培训老师在课堂上手把手教学员注册店铺、操作经营,组织学员参观成功的电商企业,分享成功经验,增强学员参与培训的积极性。同时,为了让学员做到学习、生活两不误,县人社局将培训地点选在村委会,把技能送到了村民家门口。此举受到了参训学员的普遍欢迎。

 3.png

村民马玉平高兴地说,“我家种植了3大棚优质甜瓜,去年靠线下销售,每斤卖了4元。今年我通过培训学会直播带货,回去教家人也在快手、抖音上直播卖甜瓜,每斤卖到10元还供不应求,不出门就把所有甜瓜销售一空。这次技能培训让我们掌握了一技之长,走上了致富道路,开启了别样的精彩人生。”

“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致富一户,带动一村”。随着全民技能提升工程的持续开展,越来越多的群众成为了技能培训的受益者。学员王林林同样兴奋地告诉记者,“通过培训,我在快手上开了网店,不到10天的时间把全村22个大棚的甜玉米棒、甜瓜以高于本地市场价2倍的价格全部售完,实现销售额30余万元。”当前,她已组织起50余户优质农产品种植户,准备扩大甜玉米棒、甜瓜的种植面积,我们还计划开辟粗粮加工销售专线,让家乡农产品种植户人人当“网商”,家家都致富。

 4.png

“我们采取订单式、定向式培训,不仅要让群众学到技能,而且要让培训合格的学员找到合适岗位,助力群众实现就业增收。”培训机构负责人魏雪介绍道,培训的目的就是要确保参训学员培训后有能力、凭技能立足社会,改善生活。

下一步,山西中阳县人社局将继续以实施全民技能提升工程为抓手,组织农村脱贫劳动力、零就业家庭等就业困难群体开展农村特色产业培训,助力农村群众就业创业,努力培育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为实现乡村振兴、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技能支撑和动力源泉。

责任编辑:闫锁桃

 

   

投稿邮箱:sxxnwbjb@163.com | 晋ICP备案号:14001399号-1  | 对外合作: 18034955333 | 新闻热线: 0351-2335039 | 监督举报:13546470349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