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基层 > 正文

天镇火车站发挥铁路行业优势助力当地脱贫攻坚

文章来源:山西新农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7-26 20:37:13

山西新农网讯(闫锁桃 通讯员 贺文生 白存荣 李嘉馨近年来,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天镇火车站按照“路地协同、全员参与、市场运作、精准带贫”思路,围绕天镇县脱贫攻坚总体部署,充分利用铁路行业优势,全方位拓展扶贫路径,全力构建“铁路+精准扶贫”生态链,帮助天镇当地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图片1.png

天镇火车站始建于1943年,历经75年的风雨洗礼,于2018年施工改造,2019年8月天镇站普速场投入使用,同年12月高速场投入使用。总建筑面积4997平方米,雨棚覆盖面积为8775平方米;天镇站以“苍茫边塞,豪情天镇”为灵感来源,站房的整体造型源于天镇古长城的大气磅礴,而站房顶部的设计则以天镇特产唐杏为设计元素,将唐杏花瓣进行抽象,抬头望去仿佛一朵朵杏花争相绽放;古长城的大气磅礴与杏花的婀娜多姿,相辅相成,秀气而不失大方。

 图片2.png

2020年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决战决胜的收官之年,也是巩固提升铁路定点扶贫成效之年。天镇火车站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按照山西省委、省政府及国铁集团扶贫工作部署,坚持路地携手、协同发力、攻克难关的工作思路,扎实深入开展属地用工扶贫超市、运输扶贫,切实将扶贫各项工作抓实抓细,以精准的方向、精准的决策、精准的力度加快贫困地区脱贫致富步伐。

图片3.png 

强化属地用工,点燃就业扶贫新希望。新一轮脱贫攻坚工作开始之后,绝大部分贫困地区群众已经意识到,应该通过自身努力来斩断“穷根”。但是,受自然条件、学历见识等因素限制,不少人没有工作技能,不能实现稳定就业。为此,天镇站领导立足当地实际,积极与当地保姆大学建立联系机制,结合铁路建设用工,优先录用、聘用当地贫困家庭劳动力,吸纳贫困家庭劳务用工,确保困难群众就近务工、增加经济收入,早日脱贫致富,先后从保姆大学招聘18名保洁人员聘用至天镇站从事站内保洁工作并开展上岗前安全技能培训,确保务工人员安心上岗、开心工作,人均增收2.5万元,切实帮助贫困家庭就业增收,让老百姓对未来的日子充满底气与信心

图片4.png 

开辟扶贫超市,打造消费扶贫新天地。站领导通过深入调研开放站车消费市场,候车室内的便民超市设置扶贫专区,向八方游客展示“大同好粮”,销售来自天镇县当地的免淘小米、大黄米、黄米面、玉米面、玉米糁、豌豆糊以及边城系列白酒等30多种扶贫产品,向铁路职工家属推销产品。同时,利用“扶贫日”等节日时机,组织农户和铁路职工向社会开展扶贫农产品售卖活动,为天镇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效益。还依托铁路文化广告资源,推广具有地域特点、辨识度较高的保平堡长城等优质品牌,通过铁路影响力带动扶贫产品品质进一步提升,逐步形成“铁路助力精准扶贫、扶贫促进铁路发展”的良性循环局面,让更多群众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努力奔跑

图片5.png 

巩固扶贫专线,发掘运输扶贫新路径。作为国家运输行业骨干,铁路部门责无旁贷、重拳出击,发挥运能优势解决运输难题。天镇站常态化开行8188/7线两对“慢火车”为公益性绿皮火车,从大同火车站始发至柴沟堡火车站终到,途径大同东、周士庄、阳高、永嘉堡、天镇、西湾堡、柴沟堡等地,目的是为了方便周围居民的出行便利,车站日均乘坐该趟旅客列车人数在150人左右,而低廉的价格(从天镇火车站到大同火车站全程票价5元),不仅在广大旅客和贫困群众间搭建起精准扶贫的桥梁,也为更多周边的村民提供了物质上的“便利”,更承载了无数人的求学、致富的梦想。从经济效益来说显然是不划算的,但天镇站不是仅从经济效益方面考量,而是勇于承担起社会责任,兼顾社会效益,更好服务于经济社会的发展,对天镇县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有着重要意义,体现了国有企业应有的公益属性和社会担当。“人民铁路为人民”在天镇火车站不是一个口号,而是真真切切的在行动。

责任编辑:闫锁桃

 

   

投稿邮箱:sxxnwbjb@163.com | 晋ICP备案号:14001399号-1  | 对外合作: 18034955333 | 新闻热线: 0351-2335039 | 监督举报:13546470349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