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基层 > 正文

山西省全力打造易地扶贫搬迁精品工程

文章来源:山西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18-05-14 08:29:55

 

易地扶贫搬迁是帮助“一方水土养不好一方人”地方贫困群众“挪穷窝、改穷貌、拔穷根”的治本之策。去年以来,我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出台实施意见,聚焦统筹解决好“人钱地房树村稳”7个问题,支持3350个深度贫困自然村实施整体搬迁,努力把集中安置点打造成易地扶贫搬迁精品工程。国务院对我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通报表扬,肯定“工作积极主动、成效明显”。

专家审核打造亮点。专家团队、专人专班,严格审核集中安置点外观风貌设计规划,确保移民新居让搬迁群众住得舒心、安心。今年4月,省扶贫办、省住建厅从相关部门抽调22位建筑领域的领军人物,组成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规划审核团队,各市分别抽调2名熟悉建筑特色的本土专家,对全省288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的规划设计和建筑风貌逐个核查,把选址安全作为首要条件,突出依山就势、错落有致,体现地域特色、乡土风情。目前已有275个审查通过,其余正抓紧完善。

督导推动狠抓重点。今年我省易地扶贫搬迁任务为22.2万人,在完成2016、2017两年搬迁任务集中扫尾的同时,确保计划脱贫摘帽的26个贫困县所有搬迁人口全部入住。为加快工程进度、严把政策尺度,省扶贫办坚持目标、问题、责任、严实“四个导向”保方向,运用现场、通报、督导和案例“四个推动”抓落实,严格执行周通报、月调度、季督查、年考评的工作机制。省扶贫办移民处负责人对记者说:“5月份是全省集中安置点开工建设的高峰期,要带着问题下基层,到现场,特别要加大对计划脱贫摘帽县的督导力度,确保易地扶贫搬迁入住率、脱贫率按期完成。”

用好政策破解难点。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尤其是贫困县节余指标可易地交易,是国家出台的一项“含金量”很高的政策。今年我省印发了《进一步加快推进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促进开发区转型升级助力脱贫攻坚的通知》,对易地扶贫搬迁项目重点倾斜。省国土资源厅巡视员王晓立介绍,脱贫攻坚期内,全省58个贫困县均可将增减挂钩节余指标在省域范围内流转使用,天镇等10个深度贫困县还可将节余指标跨省域调剂使用。激活这些宝贵资源,一方面可以促进耕地保护和节约集约用地,一方面可以盘活旧村资源,为搬迁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记者 李全宏)

责任编辑:闫锁桃

 

   

投稿邮箱:sxxnwbjb@163.com | 晋ICP备案号:14001399号-1  | 对外合作: 18034955333 | 新闻热线: 0351-2335039 | 监督举报:13546470349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